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奇怪時點寫這篇。
不過一直都沒寫這件事本身更奇怪所以まぁいっか。


最開端是今年年初?吧,潤たん在廣播放了好幾首,
而且還喜孜孜說去聽了live很開心,儼然就是放吧這個人(笑)

於是就なんとなく買了這張當時的新專輯,說穿了其實只是想來個潤くんのまねっこ哈哈。
不過也是因為廣播聽過去的幾首都還蠻喜歡的,尤其かさぶたぶたぶ,很可愛。

買回家以後對那根本就是手繪圖畫書的歌詞本很吃驚,
後來發現故事跟圖全部都是主唱藤原基央一手包辦的更吃驚。
整張專輯的作詞作曲沒什麼意外的也是。
所以說有才華的人就是會とことん的有才華吧。

野田洋次郎也是。
這些人的存在讓人心悅誠服地體認到自己是多凡庸的淹滿地球的普通人。
比起不斷不甘心地偷偷覺得自己特別,這樣其實好過得多。

說起來這兩個人音質也蠻類似的,都纖細得有點接近中性。
配上他們寫出來的歌詞也都很可怕,是會讓人懷疑他們擁有透視人心的超能力的程度。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有哪裡不太一樣。
ラッド是尖銳地直擊心裡最柔軟脆弱的地方,除了面對之外無處可逃。
バンプ是徐緩但正確地找出痛點之後溫柔包覆,像無防備地漂浮在海面上被輕輕搖晃。


跟自己的狀態大概也有點關係吧。
對我而言,如果あらち是絕對的陽極,那ラッド就是絕對的陰極。
不敢聽ラッド的時候,就順理成章聽著介在中間的バンプ。

話是這麼說,但乍看溫柔的バンプ後座力也不是開玩笑的。
詞意很深,抽象帶著哲學意味,
甚至會覺得整首歌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隱喻,但卻又奇妙地不會不著邊際,
反而因為可以自由代入個人情感跟解釋而無限趨近內心真實的感受。

記得翔さん說過創作的方法可以分兩種,
一種是以視聽者的角度出發,另一種是完全以創作者非常私人的角度出發,
然後由視聽者(在好的意義上)擅自貼近擅自產生共鳴。
(對不起我只記得大意可能用詞會有點出入m(_ _)m

バンプ歷只有一張專輯的我不敢隨便揣測藤原的創作方式,
但我想說的是作為視聽者,對バンプ我是用後者的模式在理解跟接近的。


整張專輯都很喜歡。
特別要說的是ハンマーソングと痛みの塔跟arrows。

跟繪本的故事也有很大的關係吧,
應該說,整張專輯的概念很完整,繪本的故事也是其中的一部份。
總之不斷堆著高塔固執追逐星の鳥的國王,跟歌詞裡砌著痛みの塔的國王互相呼應,
不禁覺得其實每個人心裡都藏著那樣一個プライド高い的國王,
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不過是因為害怕孤獨而逞強,害怕受傷而倔強。

arrows是襯著一把吉他的溫柔敘事曲調,
雖然很小品,可是只要好好配著歌詞聽一定哭。屢試不爽。

長達6分21秒的這首歌其實是在講一個故事。
兩個在探險途中迷路的小孩在不可燃物棄置場相遇了,
分別背著裝滿討厭回憶的背包,準備連動彈不得的自己一起埋掉。
探問彼此的來歷顯得很可笑,因為那是個背負著相似的東西也是理所當然的地方。

兩個人都已經各自走了一趟想去的地方,
明明沒有弄丟什麼,卻覺得空虛。

於是兩個人互相鼓勵,一定沒問題的。
與其把回憶丟掉,不如我幫你拿著,就當借給我吧。
我們一起,離開這裡。

於是探險的路上多了新朋友,兩個人交換了彼此的背包,
開心的又走了一趟想去的地方。
即使彼此都已經發現,無論再怎麼小心翼翼背著,不是自己的背包仍然不是自己的。

不知不覺一回頭發現又回到不可燃物棄置場,兩個人再度交換了一次背包。
卻驚訝地發現,背包裡已經全部換成了美好的回憶。

這次一定真的沒問題的。
我們找到的東西,還有我們的相遇,都是真的。
就算在迷途中,沒辦法扔掉那就帶著吧,
在迷路的時候相遇,一起走過,彼此背負的東西都不是假的。
只要有這些,我就一定能活得像自己。

一起離開這裡吧。
在一起走過想去的地方之後,如果未來還能再相遇,
就讓我們兩手空空不帶任何行李,一起爬上那朵近在眼前卻又遙不可及的雲吧。


唉好好一首歌被我跳來跳去翻得很糟糕啦Orz
但我真的每次都在

「ひとつだけ 誤魔化したままだ お互い気付いてる
 何を背負っても 自分のものじゃないなら
 どれだけ大事にしても偽物だよ でも大事なことは本当だよ」


還有

「大丈夫 見つけたものは本物だよ 出会った事は本当だよ
 捨てられないから持ってくよ 迷子だった時も
 出会った人は生き物だよ 生きてた君は笑ってたよ
 迷ってた僕と歩いたよ 偽物じゃない荷物だよ
 これだけあれば きっと僕でいられるさ
 一緒に ここから 離れよう」

這兩段,沒辦法地一直哭。


也不知道怎麼說。
就覺得,人是不可能真正瞭解或體會別人的痛苦跟悲傷的。
那些東西都是自己的,到死都是自己一個人的。

可是即使這樣,人還是會試圖去陪伴、去理解、去相互扶持。
沒辦法把那些東西變成自己的,可是至少,我們可以暫時交換。
然後,也許就會有力氣有勇氣,去自己面對跟承擔。

雖然骨子裡根本就還是個覺得每個人說穿了最後都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悲觀主義者,
但每次都會被這種歌這種詞大打到哭點。

雖然解釋方向很詭異,但野田洋次郎寫的オーダーメイド也是在這層意義上讓我大哭。
就一樣是悲觀成那德行,但他還是很固執,對於人是被設計成要有另一個人才完整這件事。

唉算了啦搞不好最後根本就是我自己想法偏差的問題Orz


總之就是,我喜歡BUMP OF CHICKEN。
雖然其實我覺得喜歡上一個新的團(尤其是這種正中紅心的團)是一件很面倒くさい的事情。
買的另外兩張專輯也放著還沒聽。等我哪天準備好真正ハマる的時候吧。

不過其實也有點覺得該來的躲不掉就是了。
很像的人最後都是會被串到一起的。就像野田洋次郎自己也是バンプファン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