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好幾次坐在公車上,看著窗外一張張面無表情,一旦別開視線就再也回想不起的臉孔,
我突然想,這些人,雖然此刻看來與我如此無關,
但也都是背負著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一路走過來,並且用力活著的。
每一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這樣一想,突然心情變得很不可思議。
這世界上在走的,原來不只我的腳本。
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其實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腳本平行地在進行。

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別人故事裡的路人甲乙丙丁。
我們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卻也是別人故事裡的跑龍套。

這樣一想,其實,別人不再只是「別人」。
跟我擦肩而過的任何一個路人,都在我人生的腳本上有了出番。
反過來我也是。在知情或不知情的狀況下,在許多許多人的生命裡參上了臨時演員這一腳。

Slow Dance,就讓我重新想起這種感覺。
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形容那樣真實的生活感,但一切就是很自然,
就好像,我和妻夫木聰跟深津繪里踏進了同一家咖啡店,排在同一條隊伍等咖啡,
然後不小心overhear了他們的對話,不小心撞進了他們的人生片段,那樣的感覺。

據區利轉述,這齣日劇普遍有著步調太過平緩、看不下去的評價。
但我只相信我愛人說的話。
她說,Slow Dance的氣氛是夏天晚上汗被夜風吹乾的百感交集,劇情沒什麼爆點卻會一直大哭。

於是我在今天晚上終於開始看,
然後發現我完全可以抓到我愛人想表達的東西。
再平淡不過的第一集,卻看得我眼淚不知不覺流下來。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日劇的一點,就是那種貼近現實的生活感。
不必每個人都是賽車手、醫生、律師、大老闆,手上處理的都是人命或大筆現金,
絕大部分人的生活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能夠把平淡的東西拍得細膩、拍得有味道、拍得有共鳴,
這才是最感動我的地方。

說回Slow Dance。
它真是貼近現實到了一種,我覺得像是某人的人生切片,而不是虛構劇情的地步。

如果一個24歲的女孩子說,煩死了我乾脆不要工作隨便找個人嫁掉算了,
那是對於現狀的牢騷,旁人也會瞭解地拍肩膀笑說,每個人都是這樣在忍耐,加油吧。
但如果換成了一個31歲的女人這樣說,旁人臉上出現的絕對不會是笑容,而是擔憂,揶揄,whatsoever。

深津繪里演的就是這樣一個不上不下的三十拐角女人。
有人向自己求婚,工作也還像樣,好像兩邊都是自己想要的,卻又好像都不是。
還迷惑著呢,卻被逼著在兩者間做出抉擇,
試著想把兩邊都抓住,卻分不清究竟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兩邊都使不上全力。

其實這題材已經不新鮮,可是卻紮紮實實的讓我心有所感。
真不懂到底為什麼我都還沒踏入職場,卻會對這種劇情心有戚戚焉到這地步。

那麼,25歲的妻夫木聰又怎麼樣呢。
明明高中之前成績很優秀的,卻轉了彎去念電影學校,跌破周圍人包括爸媽的眼鏡。
諷刺的是,電影學校畢業,他卻放棄了當導演的夢想,跑去當了一個完全無關的駕訓班教官。

明明當初是放棄了原有的方向才找到的夢想,
明明作品得了畢業展最優秀賞。

而,那些沒有放棄的同學呢?

一個還在拍著獨立製片的小成本作品,等待著不知道究竟會不會來的機運,
一個當真進了電視台,雖然的確是在拍東西,卻也與原本的理想悖離。

放棄、堅持、成功,三個人不同的路,卻怎麼好像漂著一樣的苦悶。
或許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總是不如預期。
夢想,就算沒有向現實妥協,也會隨著時日慢慢褪色。

無奈。傷感。
But that's how we grow and how we live.

莫名其妙。只是第一集我卻異樣的百感交集。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深夜。
也許是因為我也正處於對人生有所迷惑的時期。

可以肯定的是,這又會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小品。
有點長假的味道,但感覺離我又更近。
果然是ドラマに映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