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集之後,一直逃避不敢寫心得,總覺得又要難過,
沒想到這麼一拖,就到最終話了。
(以下有雷。)


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催淚煽情的場面,
但眼淚總是在每個細微片段,不斷湧出來。

一開始,看見亞也只能以握拳的方式拿筆,寫字比以往更加吃力,
卻仍堅持一筆一劃,歪歪扭扭的寫下日記,
那樣的姿態,努力得教人心酸。

看見自己病中寫下的文章,變成整齊鉛字印出來,
雖然病容仍是蒼白虛弱,但亞也綻開的笑顏,好美麗。

書桌旁放了一本本刊載亞也文章的月刊,
已是醫學部二年級生的遙斗,擰著眉,打著看似艱澀的報告。
與亞也相遇之初那憂鬱的神情又回到他臉上,
腦中迴響的是,亞也信裡,哀哀泣訴不要再見面的聲音。

躺在抽屜裡的小海豚,不在它原本該在的位置,顯得格外孤單。


好快,亞也20歲了。
對普通人來說,這是值得紀念的,成年禮的年紀,
對亞也來說,卻代表她已經與這個病,纏鬥了五年。

越來越虛弱的她,連下床都必須費盡氣力,
卻仍是堅持著用顫抖的步伐走向窗邊的盆栽,親手為它灑水,
彷彿盆栽中茂生的枝葉,寄託了遙斗沒說出口,祈願亞也能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只是,亞也的病情,一如水野醫生在醫學會議上的簡報,毫無改善的跡象,
年輕而美麗的生命,正逐漸凋零。
但是水野醫生說了,只要病人還沒有放棄活下去的希望,
身為醫者,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也不能放棄。

從亞也說,好想回東高看看,的那一瞬間,心就被揪得很疼。
那個滿溢笑聲與活力,更重要的是,充滿回憶的校園,
再一次重回舊地,對亞也來說,有多麼觸景傷情。

但是她沒有哭,沒有感傷,只笑著說,
「來了真好。讓我又回想起,15歲的自己,確確實實在這裡活過。」

哭個不停的,反而是一聽見三月九日就不行的我。


這樣堅強的亞也,卻在發現自己變得沒辦法走路之後,
無助坐倒在地,眼裡滿含淚水,
桌上攤開的日記寫著,「媽媽,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

問句的背後,有著亞也最深的恐懼。
能做的事情一件一件被剝奪,不能跑不能跳,不能清楚說話,
而現在,連靠自己的力量移動,都辦不到了。

亞也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如果什麼也不能做,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答案的問題,沒有治療方法的疾病,
這就是被病魔選擇之後,亞也被迫面對的痛苦。


在媽媽潮香的激勵之下,亞也努力的寫日記,
寫下每一天她努力與生病受苦的自己對抗的心情,
一筆一劃那麼用力,彷彿要刻下她此時此刻還活著的證據。

而文字化成了力量,傳遞到同樣身患疾病,艱苦奮戰的人手裡,
光是明白「自己不是一個人」這一點,就足以湧出活下去的勇氣。
一直希望能幫助別人的亞也,就算臥病在床,
她的堅強與積極勇氣,依然透過文字,給了很多人力量。

原本封閉自己、看輕生命的遙斗,也因為遇見亞也而有所改變。
患有與亞也同樣疾病的國中女生的明信片,從遙斗口中唸出來,
一個字一個字,都敲進心底。

遙斗說,就算貪心也好、勉強也好,希望妳能一直活下去。


而亞也,壓抑著害怕和不安,對水野醫生說,

「我還以為我被丟下不管了。因為我,永遠都不會好。」
「如果,我真的...請用我來做研究。
請找出病因來。我想幫助和我患有同樣疾病的人。」

在疾病的面前,科學顯得如此渺小。
人的心,卻可以如此遠大。
只是,看著這樣的亞也,讓人心好疼。

唯一的任性,竟是出院一天,回家過聖誕節。
不會再有下次的聖誕節。
過了這次,亞也再也沒辦法回家。

寫給弟弟妹妹的信,開頭全是「對不起」。
信末,終結於「我總是一個人霸佔著媽媽,對不起」。

真的讓人很想問,
為什麼,病魔要選擇這樣一個善解人意又貼心的女孩子?

亞湖說,

「一直都會在這裡。
亞也姐的依身之處,從今以後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一直都會在這裡等妳回來。」


另一方面,麻生爸爸對遙斗說,
從今以後我不會再干涉你,就去做自己相信的事吧。

有時候,無法好好相處的兩個人,並不是因為個性差異太大,
而是因為太過相像。

於是遙斗選擇,走向亞也的病房。
不再能出聲說話的亞也,與遙斗之間無聲的對話,卻一樣帶著玩笑,一如往昔。
也許還是只有在遙斗面前,亞也可以暫時忘記自己是病人。

顫抖的手指,一字字指著,要遙斗讀她的日記。
起先遙斗還可以帶著微笑,朗聲讀出其中激勵的句子,
隨著一頁頁翻過,越來越讀出一路與疾病對抗的痛苦煎熬,遙斗逐漸泣不成聲,
亞也卻帶著恬靜的微笑,閉眼聽著遙斗讀出她的心情,
回想起一幕幕,因為生了病,才發現有多重要的人事物。

總覺得,沒辦法說話的亞也,
是用這種方式,告訴遙斗要好好珍惜生命,好好活下去。

遙斗帶著淚說,妳要好好加油,好好活下去。
亞也一字一字,指著拼音板對遙斗說,
是啊。你也要好好活著。好好活下去。

活下去。

現在想起來,那是亞也與遙斗之間,最後的告別。


五年後,亞也靜靜的,永遠的,離開了。
沒有拍出最後痛苦的掙扎,讓我們可以相信,亞也已經平靜的去到另一個世界。

留下的,是她充滿力量的文字。
不管是生命的可貴,面對病痛的勇氣,或是對身邊的人給予的愛的感謝,
都是藉由亞也在短暫而充滿淚水的一生中寫下的文字,
傳達到許多人心裡,賦予無限感動與勇氣。

至今,看著這齣日劇的我們,
也彷彿能感受到那堅韌的生命力,與勇往直前的能量。


真的是很棒的一部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