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歲的人生轉角日記。
(請容我大驚小怪地暫時這麼命名)



總之就是,今天去面了一個人生有史以來最長的試。
雖然人生經驗值低得不像話,但是我敢說,這絕對是真正的意義上的interview。

全長將近兩小時左右吧,扣掉一開始的20分鐘筆試時間跟最後的總經理面談,
剩下的全部都是我跟面試先生的...........促膝長談?

先從筆試開始講好了。

面試先生一進來就很和氣地遞給我三張紙,
分別是題目卷、答案卷、跟計算用紙。

看到這個陣仗我心裡暗叫不妙,
天知道我自從升上高中以來數學從來沒有及格過,是的不誇張,一次都沒有。
如果現在是要考我數學的話,那我真的可以大膽說一句,你考錯人了。

但說也奇怪我竟然沒有陷入panic,
挺冷靜地聽面試先生說先讓我作答20分鐘,如果不行再視情況延長,然後他就離開了。

被一個人留在房間裡我才開始正眼看試卷,
心裡閃過高中時代再熟悉不過的,對著數學考卷乾瞪眼的窩囊感受。

但很快我發現題目卷上也寫明了其實不用當真去計算,
只需要用邏輯推理能力去思考就好。


簡單舉例說明的話大概是像這樣:

請問該公司員工共有多少人。
1.男性員工60人。
2.女性員工40人。

然後問你,這兩個敘述是下列哪一種情況:

A. 敘述1即可單獨滿足命題,但敘述2不可。
B. 敘述2即可單獨滿足命題,但敘述2不可。
C. 無論敘述1或敘述2都無法單獨滿足命題,但將敘述1和敘述2聯合後即可滿足命題。
D. 糟糕我忘了Orz   阿應該是敘述1和敘述2皆可單獨滿足命題吧?
E. 無論單獨或聯合,從敘述1和敘述2都無法滿足命題,必須補充額外的資料。

在這個例題中答案就是C。像這樣。


總共10題,
有些題目一看就是要嚇唬人的,什麼20%地價租稅、債權人能拿到多少錢blahblah的。
然後也有一些是乍看很單純,但仔細一想發現很tricky的。

邊寫我實在邊有點驚訝於自己好像真的有成長耶,在邏輯思考這方面。
光是克服我的數學恐懼症、沒被這些題目嚇倒,就已經夠我為自己默默喝采了。

總之最後的結果是,10題中我竟然只錯了3題!!!!
天啊OrzOrzOrz

也許對別人來說這結果根本不值一哂甚至很遜,
但重點是,我耶!我耶!一個從國中開始就害怕並逃避數學到天涯海角的人,
居然可以有這樣的結果,當下我根本已經覺得無愧祖上了(爆)

..............所以搞不好在美式的邏輯教育之下,我就不是數學白癡也說不定。


好說到美式。
基本上我今天面試的這家公司,行事風格徹頭徹尾的美式。

整體的image是,幾個清大電機畢業的工程師,在美國念完MBA,回來組公司。
因為是菁英團隊路線的技術型小公司,所以總經理兼撞鐘,
CEO也還是活躍在第一線寫程式。

我看到的每個人,包含面試先生,都是Polo衫棉褲的輕裝打扮,
頭頂微禿戴著眼鏡,有著很三四十代的英文名字,Jim跟Tom。

我的重點不是要說那些英文名字老土或怎樣(吼我真的不是那意思)
只是,就是很typical的所謂「工程師」形象。


為了探求你的價值觀跟思考模式,整個面談重心就是你,你,還有你。

不是這是一個怎樣怎樣的職缺,一項一項check你能不能fit in,
而是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放在這個職缺上合不合適。

整個面談過程中,有一個很清楚的核心價值,就是"value"。
因為人很少,所以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而你的value,取決於你的performance跟capacity。


其實不是不知道的。
早就清楚能力至上的美式作風,絕對跟團體至上的日式思維不同。

但.........坦白說我一直以為,
自己會很安分守己地進入一家普通的日商,做著普通OL會做的事情,
領著普通的薪水,無事過著普通的OL人生。

保守性格的我,其實說起來是很適合制式的日本思維的。

所有遊戲規則一開頭都是訂好的,
凡事只要follow一定的程序跟規章,就四平八穩不會錯到哪裡去。

我習慣那樣。也喜歡那樣。


但是我今天就坐在那裡,面對一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跟著面試先生一起思辯的過程中,最喜歡劃地自限的我突然覺得,
是不是應該嘗試放手猛衝一次看看?

怎麼說,雖然我某種程度上很容易被影響,
但會說這樣的話不是我一定要進這家公司的意思。

而只是,經過這次的面試,
我突然發覺原來我不是只有一種選擇、一種思維模式。


唉唷這篇寫好久。
中間還跟我媽講了一個很長的電話報告這件事XD
算了不想寫了就這樣吧。

反正且戰且走。人家也不一定要我。
吼但是面試真的好耗精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