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過年前,去了東京自助旅行13天。

在日本將近兩個禮拜,每天都覺得自己醜到很生氣Orz
實在是因為日本女生真的很懂得化妝打扮,而且最大的重點是非常有自己的「型」,
每個人全身服裝搭配的風格乃至於臉上的妝感,調性都是很一致的,

正因為非常有整體感,所以就算是頂著一個黑辣妹妝也不顯突兀,
真的讓我看了覺得很佩服。

在台灣的時候,我每天只要有出門就幾乎一定化全妝,
雖然不敢說化得多好,但至少已累積三四年以上的經驗,不是新手了,
甚至因為重視眼妝,在台灣已經可以被歸為「濃妝派」,

因此當我發現,跟日本街頭的女生比起來,
我的妝根本不知道化到哪裡去的時候,著實受到很大的衝擊Orz

真的喔,不誇張。
我跟朋友明明因為不想輸給日本女生,所以每天早上起來就拼命花一小時以上化全妝,
但是一走出門,就覺得自己的妝真是極度沒有存在感—

粉底打了跟沒打一樣,說光澤沒光澤,要立體沒立體;
眼妝不搶眼又無神,明明眼影眼線睫毛膏全上了,怎麼還是可以這麼沒重點?

總之真是挫敗到了極點,但是我們化悲憤為力量,
經過數天的觀察,終於歸納出日本女生完美底妝的重點了!!

☆光澤感
☆塑膠芭比般的精緻無暇妝感
☆立體感


------------------------------------------------------------------------------
我廢話實在是很多分隔線明明就只是要開場白怎麼會講這麼久的分隔線果然話很多分隔線
------------------------------------------------------------------------------


想要達到這三大重點,在底妝上的工夫真的是少不了:

⊙化妝下地

    泛指一切保養後粉底前上的飾底乳/妝前霜,
    日本的化妝下地選擇非常多,並且功能各異,一次使用兩種以上也不稀奇。
    我認為日本女生精緻妝感的關鍵,就在於她們非常重視化妝下地的使用。

    保濕型化妝下地

    日本的氣候較乾燥,雖然因此較不容易出油脫妝,
    但是很容易因為乾燥而產生乾紋,或是發生粉上不去/不服貼的慘事。
    因此在妝前使用保濕型的化妝下地是必要的,
    不但能夠幫助提升粉底的延展性,更能使底妝服貼持久。

    補土型化妝下地

    說補土型也許太過,總之是可以修飾毛孔、撫平肌理的飾底乳。
    打在毛孔粗大的T字部位及鼻翼附近的兩頰處,
    可以讓肌膚看來平整,有助於營造好膚質妝效。

    珠光型化妝下地

    日本女生的妝有光澤感,我想很大部分原因是她們習慣使用帶珠光的飾底乳。
    局部使用在眼下、顴骨、T字(不要帶到鼻頭)、下巴等部位,
    既能打亮,又能製造閃亮瑩潤的視覺效果,對膚質修飾有很大的幫助。

    調色型化妝下地

    同樣是局部使用,依各人需求來選擇能修飾自己肌膚問題的顏色。
    這部份台灣女生比較熟悉,精華區也有很多資料,我就不贅述囉。


    以上提到的各種功能飾底乳,不一定要全部都用,端看各人膚況和想要追求的妝效,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化妝下地的種類真的非常多,
    光是開架就有很多選擇,品質也都有一定水準,
    並且有很多是兼具兩種以上效果的複合型(ex.珠光+調色、保濕+珠光...etc.)

    到日本真的不妨多留意這類產品,畢竟台灣使用飾底乳的風氣還不盛,
    相較之下選擇少了很多。


⊙粉底液

    之前看雜誌就發現,日本女生選擇粉底液的比例很高,
    多半是粉底液+蜜粉(餅)的搭配,單用粉餅完妝的很少,
    我想是因為粉底液較服貼,而且遮蓋力較好的緣故。

    這次在日本研究她們的妝,發現她們追求的不是「好像沒上妝般的素肌裸妝」,
    而是「精緻服貼的有妝感自然底妝」。

    聽起來好像很矛盾,既然「有妝感」,怎麼可能「自然」呢?

    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噢。
    她們的底妝,真的很有存在感,卻不給人「厚粉」、「面具」的印象,
    反而覺得很精緻,很像洋娃娃。

    那天在新宿街頭和Popteen的模特兒橋野真依子擦身而過,
    我跟朋友興奮得都快要瘋了,
    近距離看她的妝,真的是很完美,底妝打得非常好,
    完全就是娃娃妝感,濃,卻不俗氣,走在街上光芒亮眼到我都要瞎了Orz

    扯遠了,總之我的重點是,「有妝感」與「自然」這兩件事,是可以並存的。

    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真的是需要功力。
    推敲了半天,結論是選色、服貼、和遮蓋力。

    日本女生在粉底選色上並不會一味追求白或明亮,重點在「貼膚色」,
    只要跟脖子沒有色差,就不會有面具感。

    也因此,在日本就算是開架,粉底色號的選擇都非常多,
    甚至連黑辣妹都有專為她們設計的色號和珠光飾底乳,每個人都能挑到適合的顏色。

    光是選對粉底色號還不夠,想要讓底妝貼合得像是與生俱來的好肌膚,
    就要下工夫讓粉底吃妝服貼。
    這部份就要靠保養,還有上一部份提到的保濕化妝下地了。

    再來,是選擇遮蓋力高的粉底液。

    往常我因為膚況還不錯,沒有什麼大瑕疵,於是都選擇自然輕薄訴求的粉底液。
    但是到了日本就發現,跟日本女生比起來,
    我的底妝不但素到像沒化一樣,還膚色不均,T字部位和嘴角都比較黯沈。

    起先想不透為什麼我的底妝相較之下那麼沒有存在感,
    於是試著下重手,層層疊疊前後上了好幾層粉底液,厚到不能再厚了,
    卻只是把膚色搞得更不透明,而沒有日本女生的塑膠芭比妝感。

    試了幾天,終於發現用我原來的粉底絕對製造不出那種妝效,
    於是在藥妝店尋尋覓覓,找到一罐試在手上遮蓋力很高,又不貴的開架粉底液,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ugna&b=11&f=1138807693&p=54
  (左上角那罐)

    幾天使用下來,真的是很驚豔。

    從前我一直覺得,如果肌膚沒什麼瑕要遮,那就不必使用遮瑕力高的粉底液。
    但是經過這次我發現,想化出完美底妝,「遮蓋力」是很重要的。

    我選擇用「遮蓋力」,而不是「遮瑕力」來表達,
    就是因為我發現不一定是為了要遮「瑕」,才選擇高遮蓋力的粉底液。

    遮蓋力高的粉底,就算只輕輕上一層,也能達到均勻整體膚色的效果,
    因此才能創造出「薄透自然」卻又「完美無瑕」的妝感。

    這真是顛覆我一直以來選擇粉底液的標準,紮紮實實上了一課。


⊙腮紅

    打好一個無瑕底妝之後,創造立體感很大的重點,
    除了妝前妝後的打亮之外,就是腮紅/修容了。

    據我觀察,日本女生偏好使用顏色偏深的腮紅,即使皮膚白的女生也一樣,
    諸如玫瑰色、橘色,甚至磚紅色和咖啡色。
    至於台灣女生最偏好的少女粉紅和蜜桃色,則很少看到有人用。

    另外,她們上腮紅的方式幾乎都是狹長的打在笑肌下方,
    很少看見圓圓點在笑肌上的娃娃式化法。

    深色+狹長化法,可以製造出很棒的立體感,連帶會有小臉效果。

    這又是我個人另一項化妝上的革命,
    天知道我最喜歡粉紅色腮紅了,而且也一直覺得膚色白配粉紅色腮紅比較好看。
    但是看到日本女生那種俐落的立體妝感,就決定要效法她們嘗試深色腮紅。


天哪我真的是很囉唆,竟然莫名其妙打了這麼長,眼睛都要瞎了Orz
謝謝有耐心看完的人〒▽〒

之後如果還有餘力,
會再上來分享這次在日本藥妝店買的那些哩哩摳摳東西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