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暴走族的17歲少年,在一次駕駛意外中,不幸讓自己的母親死於非命。
無法原諒他的父親在給他一筆錢後,毅然辭職前往亡妻故鄉北海道富良野,開起森林咖啡館,
從此父子倆互不相見。

其實故事的開端是很驚爆的,卻被賦予了一個溫柔的名字,「優しい時間」。
費時半年,整整是一般ドラマ攝影期間的2倍,再加上富士電視台砸下的3倍製作費,
呈現出來的畫面凝聚著山林靜謐的美,光是看著,就讓人覺得心靈受到療癒。

沈重的題材,冰冷的雪國,
卻因為溫柔氣氛的包裹,即使帶著憂傷色彩也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暖和。

有些咬文的開頭,其實我想說的只是,這是一部看了會掉眼淚的日劇。
步調很悠緩,情緒醞釀的節奏卻抓得剛剛好。不慍不火點到為止,卻有著引導觀眾入戲的力量,
往往一回神就發現滿溢的情緒早已積在眼角,靜靜滑落,源源不絕。


第二集創下了開演五分鐘就讓我眼淚決堤的紀錄。

簡單的回想鏡頭,飾演爸爸的寺尾聰聽聞噩耗匆匆趕回家,
推開門只見遺體被安置在客廳中央,
一身飛車打扮,兩邊袖子血跡斑斑的二宮和也不發一語跪在一旁。

顫抖的手掀開臉上覆著的白布,只那麼一瞬,眼睛就紅了。
猛然轉頭看向自己的兒子,揉合著神傷憤怒震驚痛心的眼神,對方卻始終未曾抬眼迎接,
只是一逕低頭,年少桀傲的側臉掩藏不住內心的震動。

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
那沈默,卻揪得人幾乎無法呼吸,心好沈好痛。

問不出口的責罵、說不出口的抱歉,只因為那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痛。


所以其實我很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父子倆無法再相見。
不是恨、不是不能原諒,只是他們共有的傷痛太巨大,無法直視彼此而不被痛苦吞沒。

於是爸爸在森林中開起了咖啡館,說著,他知道我在這裡啊。
想見我,就會來的。

於是兒子刻意隱瞞著搬到了距富良野僅數十公里的小鎮當學徒,遙遙陪伴、守護著自己的父親,
卻始終提不起相見的勇氣。

想見,但是不能見。
因為他們都還不夠堅強。


很喜歡劇中森林咖啡館的設定,美得幾乎像童話一般,也的確有個詩意的名字,「森の時計」。
一進到這間咖啡館,似乎連時間的流動方式都不一樣了,變得緩慢而溫柔。

而每一集到訪的客人,在這樣寧謐得不真實的氣氛中,向店主人娓娓道來的卻又是貨真價實的人生百態。
童話與現實之間的反差,似乎更能襯托出人世間的無奈與美好。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跟亡靈幻影對話的手法,總覺得有些做作的意味。
但這部卻處理得不令人反感,甚至讓人覺得,店主人的寂寞,大約也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一點抒解吧。

白天總是扮演傾聽者的角色,聽來來去去的客人述說自己的悲喜,
唯有寧靜的深夜時分,透過與亡妻的對話幻想,可以讓他釋放出一點脆弱,
承認他其實很掛念他們的兒子。


寺尾聰真的演得很好啊。
年歲淬練出來的演技內斂而深刻,充滿曖曖內含光的力量。

ニノ他很適合這種陰のある役,目前為止還算稱職,
感覺拓郎是一個很慢熱的角色,大概會在中後段一口氣爆發吧。
不諱言挺期待他那時的表現,畢竟一直主打的片段他淚流得很動人。

長澤雅美可愛得不得了Orz
演的角色有點神經質歇斯底里,但卻又純粹得惹人喜歡,
應該也是個背後有故事的女孩子吧,劇情到底怎麼鋪陳啊我好在意。

而且她跟今日子真的長一模一樣,更猛的是倒數某集キョンキョン還真的有來客串,
該不會是要演她媽之類的吧,心臟很痛Orz


最後要提一下主題曲,平原綾香的「明日」。
我真的有夠被日本人打敗,根本就從頭到尾整套搭好好的啊!
低沈徐緩的歌聲,搭配上劇情畫面,整個意象非常完整又動人,真 的 很 好。(失語)

總之,溫柔時光我很喜歡。
很適合冬天,想讓心情變得柔軟的時候,細細品嚐、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