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天而降一億顆星星。

對不起我愛人,非要她那樣拿著鞭子在後面追趕逼著我看。
花了兩天一口氣看完。非常不健康的看法。
因為這部本身就已經是看完會被overwhelmed的可怕作品。

像某篇評論提到的,宛如希臘神話中伊底帕司的悲劇。

北川腳本木村領銜,還加上富士月九的陣仗,真的很容易給人某種不當的聯想。
坦白說毫無心理準備收看第一集時的我,也很傻眼,想說,這什麼鬼?

真的很高興我對我愛人的信心讓我沒有動搖的繼續看下去。

才剛看完,巨大衝擊還留在心裡,沒把握能不能寫出有條理的東西。
總之讓我先隨便碎唸一下吧,關於這部戲,還有我私心得不能再私心的木村大神。


最先感受到差異的,是眼神的溫度。

一直以來我最愛木村的點,就是他笑顏中眼裡的光亮。
純然的溫暖,像午後曬得人心和煦的陽光。

可是空星裡的涼,眼神裡沒有溫度。
雖然對美羽、對由紀,都會伸出手臂綻開笑容,幾乎就要給人被疼寵的錯覺,
那短暫的笑容,卻在兩人交頸擁抱的瞬間,徹底被抹除。
取而代之的是眼底不見波瀾,讀不出情緒的淡漠。

嘴角上揚的弧度,眼尾的笑紋,都是記憶中熟悉的木村。
就連走起路來那個搖曳生風、略微外八的樣子也是。
可是在這個從頭到尾沒有太大表情、沒有太多台詞的角色身上,我看到有些什麼,是不一樣的。

於是我真的相信,他有一雙屬於演員的眼睛。


第一次看見涼的眼裡釋放溫度,是在河濱公園,目送優子騎腳踏車遠去的背影時。
涼這個角色不僅寡言,一開口還十句有八句都是分辨不出真假的渾話。
唯一會洩漏感情的,只有那雙漂亮的眼睛。

美羽讚美過的,咖啡色澄澈透明,像糖一樣甜得像要融化的眼睛。
由紀說過的,看到涼用眼睛問優子「怎麼了?」的溫柔神情,她好不甘心。
小百合調侃過的,在優子面前嘴上說得那樣無情,追著她的眼神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於是我又相信,北川筆下寫的,一直都是演員的神韻。
抓出演員一部份的自己,從而去結合、去渲染角色的生命。

所以才每次都打得我抱頭鼠竄躲閃不及。


說回空星,似乎播出當時無論收視率或觀眾反應都不如預期,
去爬了日劇版,也幾乎是一面倒的惡評?

也許是當初在台播出的定位關係吧,愛情懸疑推理劇。
結果到最後,並沒有很愛情也沒有很懸疑,才會讓觀眾大呼上當。

很多人說,北川嘗試改變路線,卻把懸疑寫壞了。
就當作我偏心吧,我還是覺得,北川想挑戰的東西沒有那麼簡單。

如果以一個推理劇來說,空星的確不及格。
連我這麼不喜歡猜兇手、猜伏線的人,都很自然的心領神會了,何況那些摩拳擦掌期待懸疑的觀眾。

但如果,其實空星的重點並不是擺在懸疑呢?

像我一開始提到的伊底帕司神話,
之所以是那樣一個大悲劇,不正是因為,從出生的那刻起,他就被預言了弒父娶母的宿命?
故事因為那樣不祥的預言而起,也不意外的隨著詛咒成真而告終。

最初就知道結局的神話,為什麼仍然可以是偉大的悲劇作品?


我並不是要說,抽離掉懸疑的因素空星還可以成立。
相反的,這會是一部事先知道劇情就真的絲毫不有趣的作品。

所以如果有人要擅自去踩雷,然後嚷嚷著這樣灑狗血的老梗劇情毫無新意,
我會覺得這樣的人非常不可原諒。

老梗老梗,什麼叫老梗?
人生在世,說穿了也不過就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每天都有那麼多人因為類似的理由而相愛、而分開,
難道你要去跟他們說,喂你的人生跟別人重複了,要不要考慮去自殺重新投胎再來?

唉對不起我寫著寫著竟然動起氣來。


那,來講講我心裡這部戲真正圍繞的主題吧。

「孤獨」。

優子對涼說,和你在一起,就會想起很多寂寞的事情。
由紀說為了涼,她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不怕。因為她除了他,什麼都沒有。
而琴子說,殺人兇手之所以殺人,不都是因為缺少什麼東西嗎?

涼真的是很孤獨。
孤獨到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神。
如果有,也是他自己。

看著他我不斷想起MONSTER裡的約翰。
一樣聰明。一樣冷漠。一樣孤獨。一樣可憐。

因為是用孤獨做成的男人,所以涼比誰都清楚如何逼出別人內心的孤獨。
他知道,每個人心裡都潛藏著被溺死在孤獨汪洋裡的恐懼,
所以只要適當的扮演浮木,對方就會死死抓住自己不放,予取予求。

像惡魔一樣。殺人從來不需要弄髒自己的手。

只是這個惡魔的產生,跟約翰心裡的怪物一樣,
其實只是源自童年根生的孤獨與傷害。


「神様のいたずら」。上帝開的大玩笑。
當惡魔終於敞開冰封的心,終於開始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
迎接他的卻是那樣的命運。

是要告訴我們,毫無保留的去付出、去信任、去愛,最終必定會受到傷害?
或者是邪者必敗,做盡歹事的人一定會有報應?

我不知道批評這部戲的人怎麼想。
我只知道,在坂本九「見上げてごらん 夜の星を~」徐緩悠揚的歌聲裡,
眼淚無法克制的跟著完三落下,是替涼感到深沈的悲哀。

「越是被禁錮的鳥越嚮往藍天。越是封閉內心的人越渴望被愛」

青い空へ、二人で飛んでいけ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かな。


--
結果果真是寫得很亂還一直收不了尾,而且我實在不知道這樣到底算不算有爆到雷?
寫的時候是很盡量踩在邊線上不要跨界的,i've tried.

總之,空星很好看。
只是千萬不要抱持著任何與「愛情推理懸疑」有關的期待。
北川對人性的刻畫仍然是很細膩幽微的,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